江渚渔樵客

开学散记

  开学一周,颇觉忙碌,终日无暇,惶惶而度,短短八天,竟似月余,概是连日不休的疲劳所致。

  记得三十号来到寝室的第一天,我便为木门的设计所折服:整个木门是旋转180°后装上的,以致门牌号来到了脚下的位置,与眼睛齐平的地方用粉笔重新写上了502的门号。原本装合页的地方暴露在外,可见木头开裂的痕迹。原本的把手(现在是个洞,估计男寝所有的把手无一例外地变成了这个样子)也装在了门轴一侧,是无论如何都用不了的。。

    推开门,感到阻力迎面而来——合页坏了一个,木门的下沿于是蹭到了地上——想是刚刚坏了没多久,因为地上还没有刮擦的痕迹。

    进到门里,顿觉无处着手——门后没有把手,而且门是向内关,再加上它又半死不活地拖在地上,一时真想不出办法把他关上。四下打量,只见桌上有一黑色鞋带,心想用它拴在门里面的铁条上正可做把手用,顿时觉得上一届的“前辈”们真是体贴备至,竟然留下了这样的神器。

    然而还是不能关门,仔细观瞧,竟是因为木门侧歪,不能与门框契合,于是对症下药,拽住绳子向侧后方一提,用肩膀一靠,木门应声入框——可见要是用把手,还真未见得比绳子好用。

    然后又有问题:光秃秃的门没有插栓,这可怎么锁?不过这一点对我来说倒是没什么困难,根据上学期的经验,拆掉柜子上的一个铁片,拧在门框上,旋转九十度以后就刚好能够卡住木门——一个功能完整的勉强能够使用的木门就此完成。

    后来,又出现了一些小问题:用来拧小铁片的螺丝过一段时间后会松,又不想总是去拧。于是刘明月出招:先用手将铁片旋转九十度,在向后一拉门——摩擦力会将门卡住。

    我当时不禁感叹人类智慧之无穷。如此的一个破木门,不知经历了多少前辈的修修补补,竟然挺到了今天——这实在是一个伟大的壮举。想起申老师曾经说过:“像你们这些男孩子,应该动手能力强一点,至少家里坏个什么都能修,将来成家以后呢……”然而没有想到,在寝室中,这样的思想早已成为了现实。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,竟然如此煞费苦心,怎能不令人感动!

    我想说:“我们沐浴在素质教育的阳光下——教育改革形势一派大好,生于当世,真的是一种幸福!”

2012-9-12

【仍旧未改嘴损的“老毛病”,但我想还是不用改了罢……】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江渚渔樵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